close
  時間過得很快,我在東吳將近3年又10個月,本來要多待一段時間,董事長也希望我能連任一次,但人生有些事是無法預期規劃的。到東吳是一種緣份,各位知道,我是跟東吳沒有關係的,是一個偶然之間,心念的一個轉變,讓我來到東吳,這個轉變是一個奇妙的轉變。我一生當中經過很多不同的工作,在東吳是特別的,因為我從沒有經驗是與私立大學的行政同仁一起打拚的。

  這段時間當中承蒙各位的幫忙與支持,我們一起做成了一些事情:校園不一樣了,我當初承諾每一位教授都有自己的研究室,似乎兌現了,也兌現了師生擁有一個非常高級的表演藝術空間,今後也希望在裡面產生非常多對學校整個校園文化有影響的、好的計畫。因為空間的增加我們可以再招生,不必為個位數的名額再爭執;在教學研究交流方面都有相當不錯的進展,教學不但是在我們學校變成一個定位,一個標竿,同時我相信也變成全國大學裡的一個重要的標竿,這是我覺得最高興的事情,即使5年5百億的那些所謂的研究型大學它們也要把教學放在它們優先順序上,而且在這裡面東吳有一點好像龍頭的味道,因為我們馬上可能就要有一個計畫進來,那個計畫一年就有好幾千萬,我們做北區的區域教學中心,當然我們也會辛苦一點,尤其是教學資源中心的同仁會更辛苦,可是我們真的可以在北部地區所有的大學的教學方面執牛耳。研究及國際交流方面,在成立新的單位後,也在極積推動,在最近,可能有些人不知道,像哲學系黃教授,還有其他同仁及歷史系李教授,他們正在推動,把國外會講中文的,比較高級的研究生或博士後研究員生找到東吳來,我們給他開真正的、傳統的文化,或者現代文學可以相關的課程,我們不用英文教,他們本來就會看會寫中文,這就是在國際交流上值得突破,我們的量比不過人家,但我們可以質取勝,所以各方面都在進步當中。

  另外,在學生的學習,不管是通識還是語文,我們很多規劃通常是後發而先制,我們不是一開始就在吹牛我們怎樣怎樣,但是我們的語文,不管是中文或英文,將來真正能做到畢業門檻,全校都能達到的,可能是東吳,因為我們有自己的題庫、自己的計畫,我們可以調整它的高低,因為是免費的測驗,我們可以做整合;假設你要他們參加外面的檢定,外面的要付錢,你無法強制他們做,我們學校裡面可以一次、兩次、三次做,他從進來到畢業,可以做N次,最後還可以給他補強,我們這個當做門檻,才能真正落實;所以,看起來我們做的有些東西不是一面就見效,但三、四年後真正能做到所謂的後發而先制。通識教育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把原來所謂的博雅那麼龐大的課程串連成精緻的課程,這是同仁努力的結果,也得到同學們很好的評價。另外,在老師教學評鑑方面,我們也是用看起來慢,但最後也會落實的辦法,尤其是教學,我們已產生很好正面的效果,而且開始會有真正的有影響的結果出來,也就是說,假使在教學或有一些其他方面表現很不好的老師可能會遭到淘汰,但那是在沒有爭議的情況之下,我們可以做這件事情。這些工作的推動,在組織章程的改變上,我要感激大家的支持,因為要三分之二的投票才能通過一條組織章程,我們每一條都做了修訂,這個學校的共識讓我感動。在推廣部的業績,直達1.2億,我來時大約5千萬,和過去有很大的差異;我們的募款也有突破,現在可以超過七千萬的額度,在我們的表演藝術中心及最近的演出,大家可以看到這都是我們校友的貢獻。

  我唯一的遺憾是,有一件事情是我開始來要做的,卻一直沒做成的,就是要建一座橋到中影那塊地,結果那塊地不幸的被政治化後就打官司,到現在問題仍困難。不過,今天上午傳來一點好的消息,實際上有百分之五十一股份的地主郭台強先生主動來來看我,我們現在可以幫助他把土地回歸到原地;它這段時間完全是卡在新聞局,因為過去是用來拍片的,現在不想用來拍片,想做其它的文化的事業,所以必須經新聞局同意,公文在新聞局有半年,出不來,那麼我想這些問題都可以慢慢解決,解決以後,它們的董事會再把它弄清楚。今天我們面談後有一共識,就是同意回到原點,我們不是只是向他買一小塊地,而是整塊地跟我們一起合作,將來我們也許可以變成一個叫作鴻海東吳學苑或叫什麼的,我們可以建造一座蘇州式的石橋,可以結合台北市的親水計畫,我們可以認養這段雙溪,把它整治得非常好,也許環保容許的話,可以做個攔河堰,兩邊河岸遍植楊柳。有人說,我在東吳蓋了那麼多大樓,要不要留下自己姓名,我不要,但我希望保留一樣東西給我命名,就是那座橋的名字,因為很久以前我就想好它的名字,希望橋旁有一塊石頭,石頭上寫三個字—春尚好,這是李清照的詞「聞說雙溪春尚好」,台語唸,意思更好,希望以後的校長可以讓我給這個橋來命名。我向郭台強先生說,你缺個10億8億有什麼差,但是跟東吳合作留個東西留在那裡才能春尚好,郭董事完全同意。所以我們的承諾是,一面我想辦法幫忙他去突破行政上的困難,一面他去他們董事會裡解決他們之間產權的困難,同時我們開始來跟我們總務處一起來再提出一個有高度的計畫,共同合作。雙方藉由這座橋交流,越向山邊靠是越學術,有第一教研及圖書館;越向至善路走的話就越商業,可以有一些文化產業的商業,如此讓他們覺得這個投資是值得的,這樣鴻海與東吳才能雙贏。像這些願景,我蠻遺憾的我可能沒辦法親身實現,可是我相信,以我這幾年與同仁一起打拚的經驗,親身的感受,我覺得東吳還有很大潛力,還沒有完全釋放出來,東吳同仁仍然可以共同努力,打造一個台灣最好的私立大學。

  我喜歡東吳大學不隨波逐流,它在這麼辛苦的情況之下,沒有教會的支持,沒有財團支持,也不去崇尚時尚,我們就是守住城區核心的、專業的法商學院及外雙溪的博雅學院,在現今潮流當中,如此我們能夠把持自己,把學校辦得蒸蒸日上,這個使我對東吳的精神是蠻敬佩的,也覺得非常榮幸,有如此的機會與大家相處將近4年,不是很長,但是我一生中的一段非常特別,非常值得珍惜的生涯,與各位一起共事非常愉快!
---------------------------------------------------------------------------
看完校長最後的一席話,
我忽然感到很難過。
他確實兌現了很多支票,
但是卻都不是我最想要的。

我知道不過三年多,做不了很多事情,
尤其是病入膏肓的中文系,校長想必更無能為力。

「蒸蒸日上?這話你敢說我不敢聽。
中文系五十年的根系都要倒了,
你與誰談東吳精神?」

校長也許更適合當建築師,
在離開東吳之前,
只惋惜橋沒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