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個理應是陌生的地方被認出來,
多多少少給了我一點不知所措的感覺。
不過他顯然是一個可親的行政人員。


我應該是不認識他的,
我也沒有印象我曾在本部遇過他,
但他顯然知道我,亦急於讓我知道他認識我。


這不合理。


我是說,就像我這次去台大陪考時也認出了不少國高中的同學,
我還是不會上前打招呼而只會默默的確認他的名姓,
也許不熟是一個是原因,也有可能是我低調。
但同理可證,我與這個行政人員並不相識,
更別說我根本沒有印象我曾在本部跟他打過交道。
那陰氣過重的系辦就甭談了,
我最常跑的行政處室也不過就是出納組跟註冊組,
但我很確定她不是汪先生,
更不是桌上養一缸紅色大肚魚、不管心情好不好臉色一律都很難看的那位大嬸。
圖書館則更不可能,他跟工友背背長的一點都不像。


那他到底是誰?在哪裡見過我?
尤其是在人滿為患的雙溪他卻對我留下印象。
他的笑容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當然,這並不是他第一次示好。
我所謂的示好並非指殷勤的款待,
而是指釋出微笑並透過交談確認我在他心中的認知。
上次遇到他也是在城區,
(奇怪,我怎麼都會在城區遇到本部的人)
我為了一場莫名其妙的少林拳比賽而跑到區部,
對,就是很心虛的瓜分了亞軍獎金的那天,
他穿著一件像是用來宣傳什麼的綠色塑膠背心,
所以我以為他也許是某個補習班的nobody,
當然也就不指望他會解決我迷路的問題。
Anyway, 當我眼中透出誠懇的詢問希望警衛背背可以指點我一條明路的時候,
他卻沒頭沒腦的問說:「你不是中文系的研究生嗎?」(呃……是,也不是)
「你怎麼會在這裡?」(恩……我要找體育館)
雖然我很想回答他說:「今天星期天耶,我怎麼不能在這裡?」
但那時我心中的困惑著實大於我的敵意,
中文系?寫在我臉上嗎?還有,我很老嗎?
雖然大四和碩士生年紀相差不大,但我有這麼不像學士生嗎?
儘管像碩士生並沒有什麼壞處,
換個角度想,他的認為也許可以給予一點不必要的虛榮。


今天又更妙了,
他顯然又認出我,並以一種頗熱絡的口氣說了聲「嗨」,
我的反射動作是微笑回禮,旋即想起我曾在哪見過他。
(也就是說,如果他不說嗨,我根本不會想起來他是那個補習班的nobody)
看他身上掛著巡視委員的吊牌,我才知道他是行政人員。
「碩二了嗎?」(呃……不是耶)
「碩一?」(不是耶)
「喔?畢業了嗎?」(不是耶,我今年大四)
「喔,我常常看到你在學校跑來跑去,以為你是研究生了。」
常常在學校跑來跑去=研究生?
我的第一個疑惑是,有那個研究生會在學校「跑來跑去」?
就算研究生真的會在學校跑來跑去好了,
但這種毛躁的行為一點都不符合我的形象阿,
我因為他的措辭而噗呲一笑,
他因此覺得這是一種善意的表示而繼續說了下去,
他很疑惑我為何沒有報考,得知我想要先實習之後,
就開始說實習對未來沒有保障的話,
靠實力不如靠關係之類的,當然他說的很含蓄且沒有惡意,
而且他覺得每個回來研習的學長姐似乎都蠻順利的,
我很好奇他到底知道多少事情,
不過病態的內幕不外揚是一種虛偽的美德,
我也只能「呵呵,是呀是呀」的敷衍幾句。


之後就各自散了,
只是當亞頭開始第二節的考試,
我打算回到圖書館看未完的影片時,
我們又在樓梯間錯身,
他大概是問了我要去哪之類的話,
我告訴他我要回圖書館,
他卻告訴我樓上有兩間空教室可供休息,
我在當下婉謝了他(因為【集中營吶喊】還沒看完)
雖然之後下午,我就留在他口中的空教室寫這些東西,
當他來關門的時候,又給了我一個手勢和一個笑容。


但這不合理,以上的種種都不合理,
尤其是知道他的工作單位之後,
這一切都更加不合理,
因為我根本不曉得這個處室更別說去過那裡。


不過坦白說,在東吳待了這些年,
我還真的蠻喜歡東吳的,
這當然不包括我待過的還蠻髒的系所,
我對東吳其實沒有什麼好埋怨的,
書也多,工讀生人都很好,
太吵還可以碎嘴而我至今還沒有被揍,
有一個好老闆教我許多事情,
還有教授聽完學生的抱怨和眼淚之後送他回家,
雖然常聽到有人抱怨行政人員有多差臉有多臭,
但至今我碰到的行政人員都還頗誠懇的,
以上並不包括今天遇到的不合理,


我也不曉得我為何要給這樣一個不合理的插曲這麼多的敘述,
不過如果今天發生的一切都很合理,我實在也沒有紀錄的必要。


喔,但是話說回來,如果問說,寫了這麼一大堆意義何在?
我大概也說不上來,
也許只是太久沒有些網誌想留個日記,
也許未來的時間會給予說明。


Well, who k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