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聽過一個傳說,
他說每個人肩上都有三盞火,它保全你的元神和三魂七魄
所以晚上如果聽到有人叫你,不要回頭,
因為你的鼻息會把肩上的火吹熄,
鬼物就會趁虛而入,
當然,也不可以隨意拍肩,
會把火拍息,如果不小心拍了別人的肩,
也可以用靠肩(接火)來彌補。
我還記得有一次露營,
我們一直亂拍別人的肩,
笑鬧、尖叫,還要一直說「好啦,給你靠一下嘛!」

對這個傳說的認知,
我也經歷了山水三階段: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對這傳說深信不疑)
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覺得他是怪力亂神)
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覺得這個傳說不是真的,但有他背後的道理。)

大概是因為覺得自己的焦慮到了一個瓶頸,
情緒已經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
身體狀況也亮紅燈,
即使很注意吃的,但卻不能好好休息。
總是心不在焉的。

人在壓力大的時候,都會心神不寧,
甚至會出現幻覺,或是夢魘。
只要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
自我就會沈潛到一個連理智都找不到的地方,
剩下意志支撐著帶我到下一個目的地,
對之間所遇到的人事物往往視而不見,
一直要到被叫住或拉住,我才恍如大夢初醒。
回到家就更不用說了,
什麼正事都不想做,電視如果看完了就玩小遊戲,
一直要到非做不可了才會去做該做的事。

在所有忙碌(或偽忙碌)的過程中,
總有人會停下來,借個肩膀。
不管是陪著練習到最後一斑專車,
還是午後的長談,
都能給我一些元氣。

昨天,如計畫的跑到東北角,
沒有錯過班車的會合,不然一個人的旅途,真的太無聊了。
在車上,他問說,你沒有自己搭過火車嗎?
沒有耶,印象中,火車都不是一個人搭的,
甚至不是自己買的票,
靠著他的肩,有一種很舒服的放鬆感,
我忽然想到「接火」的那個傳說。

人的肩膀應該要柔軟又堅強,
它應該要柔軟的承住他人的悲傷,
也應堅強的承擔困境。
當人心神不寧,出現幻覺或夢魘的時候,
如果無法解釋的,就會把他歸諸鬼物的糾纏,
這時有個肩膀可以靠,就好像「接火」一樣,
可以點燃一個人的元神。

亢龍有悔,是我對目前境遇的解釋。
兩個月後,可以見龍在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