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忽然覺得,一個人要保持中立,好難,更何況是一個老師。
人都有私心,某人對你好一點,你也會想要以同等的態度去回應他。

在那兩個月中,隻身闖入一個陌生的大環境,
說沒有膽怯是騙人的,說不擔心自己出錯,是騙人的。
承受著他人猜疑的眼光,說沒有心虛,更是騙人的。
狐假虎威,大概就是在說我這兩個月所面臨的窘況。

他幫我錄完影後說,學生都還蠻乖的阿,
當然阿,自己的班導就坐在後面耶,
就算我有自信自己是流暢的,
但如果沒有老師坐鎮在後面,我還可以這麼流暢嗎?

恩,我很存疑。

對於「老師」的這個稱呼,我還是會感到疑懼。
不管是走在校園裡,還是和學生擦肩而過,
不管是「老師好」或是微笑點頭,
都讓我遲疑著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在所有的提攜保護和考驗裡,
我其實還感謝著一道友善的目光。
他是三個班中唯一會與我攀談的,
也是每次到班上時會幫我拉椅子的,
那天錄影,
其他學生還在亂哄哄的時候,還在歡呼說不用發考卷的時候,
他卻看到我在算粉筆,
還問我說還需不需要其他的?
看我數了數說不用謝謝,還怕我是客氣似的再三確定,
我原本以為他轉身就是轉身了,
但回家看到錄影,才發現他轉身後露出的讓人費解的微笑。

課後,老師還是發考卷了,
如我印象中的一樣,他的表現不是很好,
在上課的過程中,有發現他總是比別人慢抄筆記,
他似乎總是等到我說完,才開始動筆,
在這班的學習上,他似乎是不算靈巧的那邊。

對於這樣的學生,我卻仍必須保持自己的中立態度,
對我而言,真的很難。
我不能多關注一點他的學習狀況,對我而言,很掙扎。
在我看到他體貼而細心的特質之後,又知道他是屬於較落後的那方時,
要我保持中立,真的好困難,
回家後,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的態度,是正確的?還是太殘忍?

(但我不能很確切的說為什麼不能,大概是覺得我跟班上的同學都不熟,
別人也許會覺得我憑什麼多關心他一點?我為什麼「不公平」?
我能回答他們說:因為你們對我態度也不公平,我只是公平的回應你們的態度。可以嗎?不行。)

就像看到淵被欺負的時候,
我也只能站到走廊上讓其他的學生不要太放肆,
而不能加以斥責時,我對自己的責難,
我知道對方是錯的,但我知道我如果出聲,學生會覺得我偏心,
背地裡是否又更多的為難是我不知道的?
因為顧慮到這點我只能沈默的讓淵離開現場,離開窘境。

我想,關於分寸這件事,我還有得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