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她在解說這一段的時候,給了你一個意味深長的微笑。你們之間為什麼還需要言語呢?如果從生活撤退,讓自己置身事外,你便能看盡一切的荒謬,那些道貌岸然的,那些欲蓋彌彰的。但是你仍不坦然,沒有辦法把不屑收起來。

你明白的,你一直都明白,她告訴你所有台面上的事情,她告訴你,在聽說淡水河很髒之前,以為只是可樂,沒有想到到了河邊,卻發現是八寶粥。你明白的,你一直都明白,明白那些無能為力的,明白那些談論了也無濟於事的。他們不是覺得自己可以隻手遮天,而是覺得遮不住又怎樣?你又能怎樣?你明白的,你一直都明白,在鄉愿中修行了四年,你雖未修成正果,但你確實明白自己不能怎樣。

已經到了最後一天的期限,兩天前,你給了自己一個制約:
星期一的你要是快樂的,把所有的悶都丟掉的。只允許自己悲傷過就過了,日子還是要不動聲色的走下去。(就像席慕蓉說,天氣真好,風又輕柔。)雖然昨天又多了一個誓言(但履行已經會是半年後了。):明年你一定會離開這裡,然後把他當外人,這樣你就可以用一種他非常喜愛的態度對待他而不會厭煩,他不曾懂你,未來也不會懂,他所有的一切你都不再煩心,他開心就好,反正你終究會離去的。

明天是期限,你覺得你做的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