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妳與好久不見的L在Ino消磨了一個下午。聊電影(幾乎都是他在說)聊最近又看了什麼書(幾乎都是妳在說),聊到臉書、聊到噗浪,他很驚訝妳也開始玩這些東西了。他也很誠實的向妳招認,他已經許久沒有看妳寫了什麼了。「其實,」妳在心裡說,「也沒有什麼看的必要。」那個躲在看似熱切其實客套的笑容背後輕微蹙眉的妳,已經許久不寫明白清楚的文字了,也許他說的那個文中有文的人,其實從他的心裡轉嫁到妳身上,妳清楚明白,很多事情,很多情誼,都在妳猶疑、最後決定隱密的當下,稍縱即逝,即使當初你是這樣珍惜,珍惜可遇不可求的半年,但是,是的,一切都過去了。

這九個月,妳很清楚的察覺到,很多事情都變了,閱讀的口味、音樂的頻率,那本半途而廢的《少女老樣子》讓妳今天不敢敗下《短歌行》,而在《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之後,妳對簡媜的文字也開始抗拒。「不能因人廢言」他告訴你,但閱讀是一種心情,破壞了就難以復原。妳清楚明白,妳並未從過去的厚黑中走出來,很多事情,都是用微笑掩飾戲謔,那些不信任,仍讓妳側身逃躲。其實妳是羨慕的,能夠不去計較回報的付出,妳羨慕這樣的熱情,正意味著,妳已經不再保有這樣的熱情了。

困住,只要在台中,這樣的束縛感就無所不在。妳告訴L,妳已經許久沒有寫長篇大論了,也寫不出什麼新東西。因為生活是侷限的,書寫成了破唱片,是你所不願的。那不如就沈默吧,即使這樣的沈默曾經讓妳困擾,生命變成一片靜默,卻又不是完全的靜默,有一些聲音在心底,不想面對、無法面對、說不真切,就只是思索還有思索,無底洞的迴圈,因為不會有答案。

他說那就沈默吧,「但是,」妳說「我很怕就這樣沈沒了,浮不上來。」

而這樣的情況並沒有因為妳重啟閱讀而有所改變,所以妳逆向操作的玩起微網誌,也許會有些改變?妳不知道,真正的忙碌尚未到來,也只能靜觀其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