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小丑.jpg

這兩個週末都在拼命的「淨化心靈」,悲劇一部看過一部,其實也沒這麼誇張(說的好像我都沒有在唸書),大概就是從修羅場回家之後會抽空看一點(半集到一集不等)不過週末就會卯起來看。我已經很久沒有看震撼的片了,BTW,「險路勿進」是目前唯一一部我先看完小說再看電影卻沒有失望的一部作品了,尤其是最後一幕,即使都知道劇情了,我還是被嚇了一跳。頗不錯。

今天考完曉明,再一次的自我感覺良好,還好近期沒有考試,不然我又要亢龍有悔了,雖然不知道這次的感覺良好足不足以讓我得到第一顆星星,但全部都有寫(而且都知道要寫什麼)大概是獎勵自己最大的進步,回家之後我就開始拼命看片子。大概覺得時間剛好,所以我終於看了L推薦的「重力小丑」。

先前我說過,因為偏見的緣故,所以我不是很愛日本文學,當然連電影也包括進去了,就算要認真想,我還是想不到最近看過什麼日本電影。但是在L大推的前提之下,我還是看了,卻是在沒有任何期望的情況下。片子的節奏舒緩,舒緩到片頭我有點分心,不過後來覺得主角很帥,又慢慢專心了。

其中最喜歡的,還是片中對親情的呈現吧,爸爸對非親生兒子的包容,對妻子的體貼入微,面對任何困境,總是微笑著面對,他在片尾說,這個世界上好像真的沒有什麼事情是足以讓他害怕的,只有在妻子向他求婚時,眾人的目光,好像在說他貪污一樣。喜歡爸爸決定生下強暴犯在妻子肚子裡留下的孩子時,那抹坦然的微笑,所謂的「守柔不爭」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吧。

最近一直在思考一些事情,我一直很羨慕那些看定了自己想要的,就義無反顧的那些人,感到禁錮一直沒有消失過,我常常在想,什麼時候我才可以不用活在別人的期望裡,體驗自己想要嘗試的生活,去夢想的地方旅行,去實踐自己的信仰。「享受生活」對我而言似乎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我忽然明白了所有疲倦的源頭,包括昨天的自責,如果我對心中的感受,可以多一點點的勇氣,現在很多事情也許都會不一樣。

片中,媽媽指著空中飛人對小春說「如果你能享受生活,就能擺脫地球的重力。」如果,我們可以不在乎旁人的眼光,去追求自己所信仰的,即使結果是一事無成甚至失敗,但都必定會在生命裡留下痕跡。有人說,人生因夢想而偉大,我的學生回答說,夢想因現實而破滅。不無幾分道理。但是,還是有些什麼是值得堅持的吧?

「在這個世界上,你必須成為你所希望的改變。」

我也很喜歡片中的兄弟之情,片尾時,小春要殺掉強暴他媽媽的人,也就是他的生父時,泉在門外看到了小春的猶豫,他砸破窗子,讓小春看見他,小春給他一個微笑,就下手了。他們身上留著同一個母親的血,對於復仇,也有相同的意念,泉讓小春看見他,看見他的支持。那只燻黑的球棒,和哥哥的眼神,一直都是小春懲奸除惡時,必須帶在身邊的,我很喜歡他說,這是一個見證,但他其實想說,爸爸送的球棒和哥哥的凝視,是他的勇氣來源。

「在這個世界上,你必須成為你所希望的改變。」

熊熊烈火燒死了小春的生父,也淨化了小春和泉心中的仇恨。泉堅持小春沒有錯,但小春說,世人不這麼認為。要衝破世俗的價值觀在心中建築的桎梏,需要多少勇氣?我不知道,但我一直欣羨這樣的豪情萬千。潔懷逸氣,蓋若此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