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此:
蔡英文式的那種人生

『生命中最重要、並且最難處理的就是人的感覺。』-蔡英文

身邊的小朋友來上班不到一個星期就說出了不適應想離開的念頭,面對面的午餐聽到時有點驚訝也有點挫折,一方面我驚訝的是現在的年輕人(沒錯,我其實也不怎麼年輕了)竟然可以如此快速相信自己的直覺然後作出一個旁人無法置信的決定,另一方面我挫折的是我曾經也是這種年輕人,但面對他,我卻說出了『你要再想一想,人生不能只是給自己嘗試的機會』的話;是我太過社會化了嗎?還是年輕人想得太少?

我其實不想成為太去評斷年輕人的人,我也曾年輕,也曾為了自己嘗試過好幾次,不知為何,聽著年輕人對自己的看法與想法,『一股感情的泉水潺潺流過她的泥土』我想起了Virginia Woolf在她的最後一部小說裡形容青春的狀態,對照著吃著百貨公司拼菜套餐的我呢?則是Woolf筆下的『其他人都已經用一塊塊玉石鋪蓋了自己的泥土』。(難怪會在百貨公司美食街吃著拼菜套餐,阿靠。)

年輕人想要循著自己的想法或是說自己心裡最喜歡的方向去找尋下一個目標,我問他:『那為什麼不是第一份工作的時候就去做最想做的事?』他說:『因為我想多方面嘗試,我才知道我喜歡什麼。』我看著也聽著他對人生的期待與說明,同時,猜想,未來,在怎麼樣的一個日子裡,怎麼樣的情境裡,是怎麼樣的一個事件或一個人,會完全剝奪掉他這種單純的看法,就像我現在這樣,就此眼睛始終疲累、總是想太多、神經衰弱的時候比吃午餐的時間還多。

其實答案一直都在年輕人的心裡,例如他說:『我大學同學最近也離開了李奧貝納,他只待了四個月,我想他可能是「悟」到了什麼』,我真討厭『悟』到了什麼這種說法,像是在裡頭被欺負或是冷落了一樣;不喜歡什麼、不適合什麼、不是我以後會發展的路,所以決定快閃,曾經看來是種灑脫,但沒想到現在聽來卻是一種過於散漫的人生態度。

我很挫折沒錯,這比在客戶提案會議上被挑戰來得還要挫折,一方面是我間接體會到我已經不再可能是這種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的人,另一方面卻是覺得為什麼年輕人想要選擇去走一條自己覺得有趣覺得踏實覺得拿手的路而不想接受另一種隨時未知的挑戰?

我想和年輕人先聊聊蕭美琴這個人,被民進黨中央徵召遠赴花蓮競選補選立委的她,是不是也曾在心裡想過:『為什麼我要到一個坐火車買不到票,買到票還要坐很久才會到的花蓮選舉?』、『為什麼不是讓我輕輕鬆鬆地在台北市選?』、『為什麼不讓我在中央黨部上班就好?』我相信她沒有,因為她相信改變的力量勝過自己習慣的那些生活與方法;試著去挑戰自己不曾想過會作的事,不覺得挺有意義的嗎?

再來,我想說說蔡英文這個人,我極欣賞她,看她聽她說話寫字或論述,就知道她是某一種程度的知識份子。差別在於她的低調、安靜,但是並不妨礙那股邊緣的、芒刺般的氣質。絕大部分的人如果是她,也許讀完Phd就會乖乖地、保守地在學校裡作研究教書,為什麼還要挑戰這麼多的不可能,甚至一些看起來和個性相差甚遠的規劃?因為人生總是需要一些挑戰,才知道自己曾經活著。

最後我想和你聊聊我自己,到非洲或是中國前,『我不想去了,我很後悔。』在上飛機前,我曾經打過電話和家人或好朋友說過這段話,但心裡那個不想甘於平凡的力量還是驅使著我乖乖地收著行李;我可以留下來或跟著誰誰誰一起走,我可以留在原地寫我的字唱我的歌想我的人生,但還好我挑戰了,心自有方向,但我的理性並不知道,順著個性做事,但逆著方向成長。

希望年輕人至少可以勇敢挑戰你自己一次,年輕的人生應該走在這一條比較難走的路上,那將會是一條蔡英文式的人生,也將會是你這輩子最迷人的一道痕跡,痛也好。


-------------------------------------------------

最近,都在做一些自我推銷的事情,
拼湊一些看似美好的文字,實則空泛、沒有重點。
看這這些文字堆積起來的「我」,
我想像著,這些文字會在考官的眼裡拼湊成怎樣的形象?
某私校不知道刷掉了多少求職信,最後留下五十名參加筆試,
而我剛剛好在那五十名之內,
雖然最後我還是沒有拿到我所希望的結果,
但我很好奇的是,為什麼留下我?
資歷單薄、三流私校,為什麼是我?
這樣的疑問甚至讓我胃痛。

剛剛在準備相關審查資料的時候,
不知道哪裡來的自信,
忽然很想拿下未來兩間私校的複試,
我想,至少進複試吧,至少讓我站上那個舞台,
被攻擊、被批判,但至少我站上去了。
就算沒有拿到我想要的,但至少我知道自己的不足,
我才能夠更好。

每天每天,把自己埋在圖書館裡,
是不是該破土而出了?

束縛著,是不是該離開了?

保護著,是不是更該學著獨自、學著勇敢?

看著這樣的文章,時間依然推著我的生命前進,
我依然,在追逐著當初所訂定的目標,
但當那個時間點一到,如果我仍一無所有,
我知道我該要放下一些什麼,去作一些真正想作的,還有想怎麼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