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海灣.jpg

因為備課的緣故,我上網想找有關海豚的影片,結果發現這部片。

第一次看紀錄片的心情這麼複雜,看到海豚很可愛的時候會很開心;看到海洋被染成鮮紅的又很難過。這種難過是哭不出來的,如果這部片子是真的,我沒有辦法想像在做這些事的人,他們當下在想什麼?當海豚訓練師在海灣中挑走他們想要的海豚,當那些雀屏中選的海豚被運往世界各地之後,為什麼要殺掉剩下所有的海豚?又為什麼要讓有毒的海豚肉去當國小學童的午餐菜?但如果這部片子是假的,為何日本政府又要無所不用其極的封殺這部影片?

他說「不要寄望政府(公權力)能有所作為,社會的轉變,其實都源於個體的激情。」導演呈現出的,是他們的決心,想要把一切公諸於世的決心。我們必須承認,如果自己的主張是不被接納的,那終究會在世代的洪流中消失,但前提是,這樣的聲音,能夠被公正客觀的聽見。為了要讓海豚微弱的呼救被聽見,他說「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他們甚至做了許多石頭模具把攝影機藏在裡面,以躲避日本潛水員的勘查。

正如導演在片頭所說的,他們面對堅強的集團,不得不使用偷拍的方式,完成這部片子,除了訪問,就是偷拍,但也呈現了許多弔詭,包括連自己海域有什麼鯨魚都不知道南美國家,都會因為日本的金援,而支持鯨魚的捕撈作業。導演不曾對國家代表的矛盾提出質疑,他只是透過訪問,讓那些國家代表自己呈現自己的矛盾。

但是我們能做什麼呢?看完電影,很心痛,然後呢?很討厭自己總是對這些事情無能為力,明明知道這是錯的,但我卻什麼都沒有辦法改變。我只知道海豚肉吃多了會汞中毒,然後慶幸自己不吃生魚片。我只知道一個半月後,那個小海灣又會被染成紅色的,海洋裡又會少了23000隻海豚。然後呢?我依然無能為力。
血色海灣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