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扶搖直上的烽火臺和等於十三座東海大學的明十三陵

我終於可以這樣名正言順的書寫這個城市了。在旅程開始之前,我一直一直,在期待這一刻,期待我終於可以名正言順的書寫關於「北京」這個城市的故事的這一刻。破舊的院落,寫著「拆」字的磚牆,深鎖的朱門,當這一切真實的映入我的雙眼,我終於可以提起筆忠誠的紀錄,而不是想像這座城市到底有多古老。 

今天的行程,是秦始皇的長城和明代皇陵。一路上,九人座的休旅車一路馳騁,早晨,沒有多餘的觀光客,從鬧區到郊區,有一種不真實的感覺。導遊還在不停的勸說我們下午去恭王府,但其實坐在最後座的我不是聽得很清楚她想強調什麼。總之我們是到長城了。 

這大概是整個旅程中,唯一有受騙的感覺吧!起初以為是一整個上午都可以遊長城,結果導遊卻說,只有兩個小時。我把不信任放在心裡,還沒有說。天下第一雄關沒有停車,於是不信任中又多了遺憾。

 「下次我要自己來。」我在心中發誓。

 喔頹廢男沒有騙我,真的登上長城就開始等於爬山,斜度應該有超過70,手腳並用的爬,安全性似乎要高些。導遊遙指烽火臺,「就這樣上去,就是最高的烽火臺了。」一行七人,在逐步攀登的同時,也在逐步放棄。而我和學姐成為當天第一批登上瞭望台的遊客。

 許多驚嘆放在心裡,包括那個下山下的健步如飛的公安杯杯,我和學姐都好奇,到了坡度七十的地段,他還能如此帥氣嗎?起初在身邊的大四合院,現在已經成為了一個小小的院落。落在後頭的伙伴已經小到無法辨識,但是我們其實只走了預計的一半。每登上一個堡壘,我都會停下來照照片,透過鏡頭觀望距離最高的烽火臺還有多遠。拒絕製作什麼「好漢卡」來自我欺騙,好漢在心中,不在證明書上。攀上最後一段誇張的樓梯,我就到了烽火臺的最高點,蜿蜒的看不見盡頭的長城,從不同的角度恣肆延伸。 

「如果真的可以玩一整天,我應該可以走到天下第一雄關吧?」在下坡的路上,我不是一次自問。站在天下第一雄關上的感覺,是什麼呢?有一點不甘心,不,不只是一點。

 吃過簡單到不行的午餐,我們又趨車前往明十三陵。聽說一個陵跟一個東海大學一樣大,整個讓人有不可思議的感覺。導遊終於發揮了她的專業,詳詳細細的跟我們說起皇帝陵寢的架構和雕飾的意義。當下是覺得受益良多的,但這也是我不喜歡逛博物館的原因,因為結束後就會忘掉大部分了。

 其實對導遊來說這是一門很虧本的生意,因為我們都沒有購物,他們收不到回扣。在回程的路上,司機不停的向我們抱怨,說他這一趟出來是虧本生意,說貼油錢也不夠云云。說云云,是因為我睡著了。我本來就不是能聽陌生人抱怨的個性,他要嫌賺太少,當初就不要接我們生意。後來鹿說,他們不停的說服我們去恭王府,一定也是有目的的,她很慶幸我們沒有去,去了就真成一隻肥羊了。而其實他說的恭王府也不是真的奕新住過的恭王府,奕新的恭王府是今日的北大。後來司機終於惱羞成怒,只願意載我們到王府井,要不就直接回酒店,他不跑兩個地方。不過我們也不想計較什麼,反正我們也打算逛逛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