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的證明03.jpg


在收假前結束了一樁心願(?)總算看完了【人間的證明】。其實,在剛開始的時候,看得有點意興闌珊,因為已經看過原著了(《人性的證明》),原著的內容算不上緊湊,加上先入為主的認為,看過書之後,大多會對戲劇失望,也就沒有看得太認真。11集的內容,我也看了快一個月(不過有一部份是因為加班加太兇。),而最後六集其實是兩天追完的,可見它後勁頗強。

人間的證明04.jpg
在看完書之後,我問了一下Mr.Google,才發現這部小說翻拍多次,暗忖能找這麼多不同的演員演同樣的劇碼,應有他的市場所在吧?當然在這部日劇中,有許多國籍的偏見,不過這並不會抹殺這是一部好片的事實。

事實上,我看的是2004年翻拍的版本,和原著是有些出入的,情節上,或是角色上都有不同,但也看出編劇自己對這部小說的詮釋,書中的部分留白,在劇中,或多或少都有了解釋。包括郡恭子殺死遠渡重洋前來認親的私生子,原因也不完全是為了自己地位的鞏固,她接二連三的犯下罪行,其實是要抹去自己的過去,她只想留住眼前亮眼的記憶,而不願回首她的煙花歲月,更別說受侵害的童年。當過去的種種無預警的鋪天蓋地向她襲來,她選擇用死亡讓記憶永遠沈默。

天理昭彰。那些故事再三傳頌的,正義永遠會勝利,但事實是,即使公道自在人心,正義也不一定會勝利。能永遠懷抱著勇氣,去對抗不一定會贏的戰爭,是怎樣的一種浪漫呢?那天,她說,仔細想想,上天是公平,那些造謠生事的人,現在哪些是幸福快樂的?也許吧,天理昭彰。張大春曾說:「一切無法解釋的事都必然有一個解釋,倘若不能解釋於今日,亦必將能解釋於未來。」又說「越是在今日不能獲得解釋的事,它越是會在將來彰顯它的意義。」想太多,太多人這樣告訴我,達賴喇嘛曾說,能解決的事,不用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也許吧,現實中,有太多的知其不可為,很多事情,能夠努力,或許也只能努力,要盡了人事,才能夠聽天命。即使,努力也不一定會成功的。

人間的證明05.jpg
劇中,棟居說,他相信郡恭子還有良知,這就是作者所想要證明的人性吧?為了沒有血緣關係的他人努力的付出,是人性中的不切實際,還是珍貴?因為心中的信仰,所以廢寢忘食的只想找出真相,棟居幾經掙扎,終於放下心中的恨,還救了殺父仇人。要如何去仇視已經遺忘的他人?我不知道,如果我對一件事心懷怨懟,事後卻發現,對方根本不以為意,甚至已經遺忘,我還會有恨嗎?放過別人,也是放過自己。也許吧。

生活中有太多的灰色地帶,存在著太多的不肯定,因為猶疑著,因為不夠勇敢,我總是羨慕他人能夠活得理直氣壯,好像全天下的錯都與他無關。她告訴我,天理昭彰,我也許是過於急切的去解釋些什麼,又或許,只是需要時間去證明,但是我也不肯定,剩下的時間是否足夠解釋我的清白。真希望我有棟居的一半勇氣,因為相信自己,所以勇往直前。




人間的證明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