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花齊放」之後,老毛開始「順藤摸瓜」。雖然羅隆基只是一個表面(老毛想打擊的其實是劉少奇),但是這並不影響黨內對羅隆基的鬥爭。在羅隆基生命中最矛盾的地方是,還沒戴帽子之前,他與章伯鈞是對立的,而戴上帽子後,他卻必須「聯同次要敵人,對抗主要敵人。」這樣未嘗不好,對章羅二人來說,雖然不可思議,但也可稱作知交。

在批鬥過程中,黨內理所當然要提出一些「證據」,不過荒謬的是,這些證據有許多都是捏造的。看到這裡,我不由得笑了笑,世界都是一樣嘛!很多人(尤其是當權者)都會捏造一些證據,去竊聽一些消息,來為自己做保障,美國有水門事件、日本有羅生門、台灣有319。

行為舉止宛若一個上流社會的紳士,羅隆基的自尊建構出一種不可一世傲慢。這樣的傲慢,讓他不願彎下腰來,他不覺得自己是錯的,堅決的不肯道歉,這樣的硬骨頭對中共而言,是不可原諒的,這樣他就不會服膺權威,他就不會失去思想,會「很難教育」。很難說關於自己這樣的個性,羅隆基有沒有後悔,不過,在看到章伯均雖被批鬥,仍保有一些基本的生活水平(出門有車之類的。)他曾經自嘲的表達了羨慕。

人類是什麼樣的生物呢?有人說是「生靈」,那是因為他相信人有靈魂、有思想,不過,馬列主義卻不是這樣,他們是唯物論者。於是,他們也相信,用物質標明的階級之分,可使人們心服口服,至少安於階級的本分。然而諷刺的地方在於,「人民共和國」的政策決定,來自於極少數的「高層」,他們的以物質區分階級,也使中國回到專制的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