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紀錄片,
記錄了三個重症的小孩,
努力要和正常人一樣的過程。

--------------------祥祥的分隔線--------------------

祥祥,他們叫他大象男孩,因為他有氣切的狀況,
所以不能說話,不能同一般人一樣進食,
而必須透過鼻胃管。那個鼻胃管,就是他大象的鼻子。

他爸爸說,他三歲的時候就會自己插管了。

他媽媽因為無法接受這樣的打擊,
屢次說要放棄,屢次與祥祥爸爸爭吵,
最後她還是離開了。
留下了祥祥、祥祥爸爸和年邁的阿媽。

祥祥的爸爸要工作,照顧祥祥的重擔便落在阿媽身上,
看著她無怨無悔的照護著孫子,
心裡真的好感動。

透過社工的協助,祥祥開始接受教育,
並藉著她們的聯繫,終於找到一個願意為祥祥開刀的醫生。

看著祥祥去到醫院,他與小孩子間的互動,
旁人的眼光,都這樣被記錄下來了。

這個世界,真的很冷漠喔。
當我看到社工對著鏡頭熱情的說明祥祥的狀況
她們揮舞著雙手,說出她們心中無私的盼望,
心裡真的好感動喔!

即使,世界冷漠到讓人失望絕望,
還是有這麼一群人,在燃燒自己的熱情。

真的讓我掉眼淚的,是祥祥要打針的時候。
他爸爸不願意看著他打針,
「捨不得。」他說。
看著祥祥把頭埋在手臂裡,不敢看針頭。
終於打完了針,迫不及待的向醫生揮手說掰掰
我含著淚笑了。

我無法很真切的說明當下的畫面對我的衝擊。

片子的最後卻沒有紀錄祥祥手術的結果是好是壞,
我還懷著忐忑的期待。

----------------------珊珊的分隔線---------------------

她是重度腦性麻痺的小孩。
手腳無法協調,無法和正常人一樣走路。

那時的她,正在接受復健的治療。
看著她用輔具辛苦的練習走路,
一邊走一邊哭,一邊哭還一邊說著「我要加油」
我剛剛擦乾的眼淚又掉下來了。

「我想,她不只是因為很痛所以哭的,
而是看大家都可以正常的走路,
她很無助的心痛,所以哭的。」復健老師如此說道。

看到老師威脅她說不可以哭,再哭她就要離開,
珊珊立刻收住眼淚,說了聲「不要」,
繼續練習。
她真的是好堅強的小女生,
堅強到讓人心疼。


她終於會清晰的說新年快樂,
第一個想說的人就是照顧她六年的阿媽。
但是,當老師撥通了電話,要她和阿媽說話的時候,
她卻克制不住的嚎啕大哭,
她說「不要」聽到阿媽的聲音,她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所有力氣只能用在哭泣上,
凝出一滴滴想念的眼淚。

當祖孫倆終於又相聚,
她在阿媽的臉頰上親了一下
那畫面好美好美,
珊珊的笑容,好美。

----------------綿羊弟弟---------------

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被這樣稱呼,
他是多多,即將去美國接受領養的多多。

他比較幸運的是,他在小時候就是被教會照顧的。
沒有經過民間偏方的毒害,又受到比較好的醫療照顧。

他真的好可愛喔!

修女說,台灣人的宿命觀太重,
都認為說這是上輩子沒有修德造成的,
要她們領養這樣的小孩幾乎是不可能。

我不知道,外國人是以怎樣的心情去看待這樣的小孩,
也不知道,為什麼國人做不到。

我做得到嗎?我以不敢很肯定的說。

看到這樣的孩子,會不捨,會心疼
但是,真的面對了她們,我又會有多少耐心
多少勇氣陪她們到最後?

我真的不敢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