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三代的歷史,張大春決定從戰爭說起。『這兩代的中國人揹負著一部大歷史,在砲聲和彈孔的縫隙間存活下來;若非驕傲的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勇敢,即是驕傲的告訴我們應該如何懦弱,前者教人如何偉大,後者教人如何渺小。我們張家門兒屬於後者。』古訓還沈默的立在那裡,諸如一些沈默是金、明哲保身之類的。然而,張大春卻將這樣的對現實退讓解釋成是一種嫉妒。『戰爭起於嫉妒,且是立即地謀殺嫉妒這種情感。』

他凝視著病床上的父親,想起了童稚時,父親給他的一巴掌,那是一種服膺權威迫不得已,就像沒有什麼道理,我們還是必須尊重所謂倫理,而不究其本質的意義。「我尊重我該尊重的人」或者「我尊重值得尊重的人」之類的想法,是不見容的,即使至今我仍如此信仰。

當追究到五代之前,張家曾經被騙了一塊地,這樣的欺騙,卻成為日後—那個動盪的大時代—中一個輕微卻重要的伏筆。不過,這並不是張家不信任基因的主要原因,而是童稚時期遇見的死亡和挫折感使然。關於這樣的歷史情結,我無法體會太深。包括深切的對命運有所體會。

「思考生命的意義,追尋生命的意義,是有錢人才會做的事。」之前看電視劇【聖稜的星光】無意間看到這句話。於是卑微如我們,整天想要怎樣在社會上有安身立命的角落的我們,或者我說,我的父母,怎麼會有多餘的時間去思考生命的意義呢?怎麼會有多餘的時間去思考什麼是命運?

『她相信一切無法解釋的事都必然有一個解釋,倘若不能解釋於今日,亦必將能解釋於未來。』這意味著『越是在今日不能獲得解釋的事,它越是會在將來彰顯它的意義』、『 之所以有那麼一件事物在今日看來沒有一個解釋,乃是因為它必須在未來的另一件事物上彰顯其意義。』這是很宿命觀的,有時候,我也會有這樣的想法,相信每件事情發生的背後都一定具有深意。每當對現實有所埋怨的時候,我就會試圖去體會它的深意。我學會寬容過去的情緒,並試著在這新發掘的意義中,找到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