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接觸卡爾維諾的書,是《為什麼讀經典》,可是我功力不夠,那又是一本頗深的書,主要是介紹西方的經典,大多我都沒有看過,所以他在說什麼我都不知道,遂感無趣,只看了開頭就放棄了,這是我的錯。而這一本有點奇幻的小說,牽涉了一些歷史的角色,也許是因為說到中國,所以帶著點孺慕的心態,我就從圖書館把它借了回家。書中的主要角色只有兩個,一個是馬可波羅,一個是成吉思汗。馬可波羅對他說起遙遠的城市,成吉思汗其實沒有親眼所見,但是人類的想像力是無窮的。這些城市或真或假,或存在或不,或曾經。

【歷史.想像】
『終究,我們會發覺,這個在我們看來是奇蹟之總和的帝國,其實是無盡的、不成形的廢墟,腐敗的壞疽已經蔓延太廣,連我們的王權也無法治療,戰勝敵國只不過讓我們繼承了他們長久以來的百廢待舉。』我想到以黎戰爭。有學者說,第三次世界大戰就要開始了,反戰人士開始聲援,世界和平的假象,從台面下的角力慢慢抬升。仔細想想,好像只有人類是會自相殘殺的生物,即使是為了保護地盤,但是,其所造成的傷亡,卻是生物史上之最。究竟人類的出現,是進化或是退化?為什麼有戰爭呢?為什麼人與人之間會有爭吵?為什麼人類之間會有嫉恨?

今天看新聞的時候,看見黎巴嫩在集體埋葬死者,有一個是剛出生一天的嬰兒,他的棺木很潔白,只有兩朵花,因為他的母親還來不及為他取名字。我感到很哀傷,看著難民為了領救援物資,而在槍林彈雨中奔馳,我感到哀傷而且困惑。也許是沒有設身處地的在他們的困境中,也許是因為我不瞭解它們之間的歷史,也許身體裡流著流浪者的血,也許我們的祖先就是哪裡有飯哪裡去,因為沒有歷史包袱,因為國家不是失去而是自願的遠離,因為在動盪的年代,如何生存、如何溫飽已經慢慢取代了故鄉的記憶,所以我無法瞭解因為歷史因素而產生的執著。

在第一章之首,卡爾維諾提出了事實,在我心中,成了問句:「勝利」到底有什麼意義?拿到好成績到底有什麼意義?人們汲汲營營的要成為主流,在人際間八面玲瓏的謊言,到底有什麼意義?看著人與人之間的許多矛盾,我的問句愈來愈薄弱,慢慢的只在心中,世俗的宗教無法滿足我的脆弱,只有一道天光,是我宿命觀的認定,我慢慢的走,假想是光的帶領,關於,世俗的肯定或爭執云云,好像沒有這麼重要,好像,至少我信仰。

關於城市的歷史,關於城市的記憶,關於旅行中的所有畫面,關於歷史、關於記憶、關於畫面背後的意義,一種神秘而不可解的氛圍,慢慢佔領了我的思緒。許多路線在城市交會,而後前往不同的方向,這時間或長或短,卻不是什麼歷史書所能書寫,我們在乎英雄,在乎王權,因為世界需要一些標的來聚焦目光,然而當我停下腳步,在市區鬧區,在人群中,因為一些隻字片語的斷章取義,我發現更多吸引我的故事,一些平凡,卻莫名關注的一些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