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5.08.19

那裡的生活,是慢板。紅瓦片的屋頂,聚落、田地、聚落,然後是田地。森林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沒有匆忙的農人,只有悠閒的黃牛在慢慢的吃草,不是瘦成一把骨頭的,而是像農村畫中那種均衡自然的美麗,那一雙大眼睛,沒有面對陌生人懼怕,只有善良的流動,如果你說,那是天堂,我想,我一定點頭。

我一定點頭。

那是金門,也不是特地去玩的,而是跟著爸爸去出差,當然很多景點都沒有去,不過那裡的人是真的很盡地主之誼了,紮紮實實的相陪兩天。

17號早上五點多,我就被挖起來準備去機場,一開始以為是水湳,不過才想起來已經移去清泉崗了。其實前一晚我根本睡不著,應該是要去玩了很開心,到了機場才糗,因為我沒有帶證件夾,東翻西找才翻出了一張學生證,真是好險,要上飛機前,安撿人員又問了我一些問題,據說是害怕學生跑去大陸就不回來,不過,為什麼我要去大陸阿?又沒有台灣自由。安撿人員的心態真不是一般人可以瞭解的。第一次搭國內航線,不是穿過走道進去飛機,而是穿過機場,有新鮮的感覺。

不久,飛機就起飛了,我看著腳下的房子愈來愈小,好像模型屋一樣,七點了城市開始甦醒,目送著我飛行。過一個小時,我在金門機場降落,一下飛機就是海風的味道,不遠處有浪濤。金門環保局的人也到了,立刻帶我們到碼頭去坐船,我才知道說,原來第一天是要去小金門的。我有點暈船,也許是因為餓了加上一晚沒睡,回程的時候就還好。下了船,環保局的人就帶我們去吃道地的廣東粥,很特別,幾乎吃不到米,因為在煮的過程中,他們不停的攪拌它,使之糜爛,加入肉片、肉丸子和蛋花,再泡入當地的油條,跟台灣很不一樣,料很簡單但是很多。趁著還有人沒吃完,我在附近逛了一圈,我才注意到說他們街道是石版而不是柏油。我想到兩三年前去瑞士,他們街道也是幾百年前的石版路,並不因為汽車要走而改建,隨著小路的蜿蜒崎嶇,好像回到中世紀,而今,我回到好久以前的台灣。後來我們便前往鄉公所。我沒有跟隨他們進去看簡報,而是獨自在四周亂晃,我先走到八達樓子,再走到慈暉湖,向裡走到聚落深處,沒有高的建築,都是平房瓦屋,紅屋瓦一排一排的井然有序,鮮少鐵窗,還有很多的木頭窗櫺,小孩子的笑聲、叫聲,不知為何的忽然很開心。我穿過一大片田地,有古老的水肥味,田埂倒是拓寬成道路,因為裡面有一間學校,再回到鄉公所,他們正好要去掩埋場。

那裡的掩埋場很乾淨,比起之前去大湖,那裡顯得很乾淨,也沒有白鷺鷥。我在後面慢慢跟著,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那裡不像是垃圾掩埋場。他們還在考察一些周邊,我就站在關流浪狗的籠子前看,有一隻好可愛的小白狗。其他狗都很兇,不停的叫。有一隻小狗把頭伸出籠子的隙縫對我吠叫,後來頭被卡住,嚇了我一跳,還想說要怎麼救牠,不過牠縮了老半天終於把頭拔出來,超可愛的,所以我笑了。

後來他們回到會議室,我就在外面吃便當看火影。那裡的管理員人很好的一直替我倒茶,叫我「喝不驚」,說是金門人說「別客氣」的意思,很純樸的感覺,我喜歡這裡善良的味道。會開完後,我們便去走了一個短短的坑道,又去烈女廟看了看,最後是戰史館,據說透過望遠鏡可以看見廈門,因為是據說,所以我沒有看見,這兩天天氣不好,遠方有霧。後來他們帶我們回碼頭,坐船回大金門,我站在船門邊,看浪打過來,看水花四濺,我一直在想一個人,想告訴他我在這裡,不過簡訊打到一半又算了,沒傳。

回到大金門,跟另一群人會合,去看了另一處掩埋場,周圍是森林,很難想像腳底都是垃圾。很無聊,因為他們說的我都聽不懂,我就用數位相機拍我的腳,看怎樣拍會看起來更長。快要五點了終於結束,可以回旅館休息了,不過,我忘記是出差,也忘記中國人的應酬文化了。

真的很不喜歡大人拼酒的樣子,一定要乾杯。當然我知道他們也有不得已的地方,畢竟預算要通過是很現實的問題,但是為什麼也一直要我喝,又不是客氣,是我真的不喜歡高梁啊,一直對我敬酒,又不要我拿其他飲料,真的很不開心,只能一直笑笑的耍賴,好吃的東西也吃不下了。後來我就溜到外面去,也不知道做什麼,只好玩相機。看天空以為會有星星的,不過很令人失望。已經八點多了,來不及看白色巨塔,很無聊心情更不好了。

不知待了多久,時間就在胡思亂想中過去,江大哥終於出來了,看來飯局就要結束,天曉得他能不能開車,不過他跟局長說他沒有喝酒,幸好還有一個清醒的金門人。就是他帶我們回到下榻的飯店,一路上在聽廣播,有人在模仿志炫唱歌,我真替志炫難過,DJ竟然還誇獎他。臨走前江大哥說明天要帶我們去吃廣東粥,說是長官的意思,他大概知道是因為剛剛的應酬,讓我們有所遲疑,他便笑說「吃廣東粥不用喝酒啦!」臉色從拼酒開始就有點勉強微笑的我終於笑了,爸爸還是辭讓了一下就不了了之,不過隔天還是有去,對方盛情難卻。九點多了店家都已經關門,但是還是可以想見老街的風情,改天我要自己來。進到房間後,洗了個澡,我就如時間看危險心靈和重播的白色巨塔,睡覺時已經12超過了。

18號早上才剛剛七點吧,電話就進來說七點半集合,以為已經推掉的早餐還是來了,不過不是江大哥來接我們,而是另一個什麼組長還課長之類的。吃完了早餐,我們又上了江大哥的車,前往局裡聽簡報,江大哥怕我無聊,便在國家公園的門口把我放下來,我和爸爸進去聽了簡介導覽,江大哥又回來載我們。到了局裡,我說我不想進去,環保局外面是一大片漂亮的公園,我想去走走。據說有20頃,江大哥說我可以騎腳踏車去繞繞,很開心的,我騎著腳踏車往最高的風師爺去,一路上是很多樹很像森林,腳踏車嘎嘎作響好像快要解體,我又必須賣力的踩踏板因為是上坡。下坡的時候有很多膽戰心驚,因為我常常把不穩車頭,好像快要摔下坡的幾乎偏離車道,幸好最後是有驚無險的回到庭園造景區。順著步道騎,幾次想上橋都沒有辦法,因為都是樓梯。公園的中間是一個湖,湖的中間有一個大島,上面佈滿的全金門縣的風師爺,一個地方有一個地方的特色,每一尊都不一樣。

簡報聽完,就立刻前往掩埋場。他們一下車就往管理室去,很奇怪,我還以為有模型什麼的,後來才發現沒有,只是圍著一堆什麼管線和器具,最後他們要去實地考察,走到半路爸爸要我回去管理室,因為天氣太熱,不過回到管理室時真令人傻眼,因為門鎖住了。一整個無奈,我只好躲在屋簷下罰站。真的太無聊了我只好開始唱歌,在沒有人的遼闊地方,我可以盡情的大聲唱,已經有點忘記鱷魚的眼淚怎麼唱,時間在努力回想中快速流逝,比較不無聊。

他們一回來後,江大哥就說要幫我開車門讓我休息,我發現他是一個細心的人,會留意每一個人的狀況,爸爸客氣的說了不麻煩時,他已經把車開好了,說「連大男生都要中暑了,更何況是妳。」他總是用肯定句,已經做了決定就不容客氣。開好後,他就把我留在車上,繼續大人之間的討論。他們討論完後,又一群人去吃飯。這次午餐比前一晚好吃,也比較有特色,當然又少不了喝酒。因為待會兒要去一些景點,所以爸爸比較堅持的沒有喝很多,江大哥坐我旁邊,就要幫那些大人倒酒,飯局結束前,有點謝謝他的細心,因為局長又要爸爸乾杯,而江大哥只幫爸爸倒了半杯意思意思。

後來我們決定去雙鯉濕地和翟山坑道,雙鯉濕地的觀光人潮很多,沒有辦法停車,所以我們便放棄,直接前往翟山坑道,翟山坑道呈A字型,一路上黑黑、濕濕的,我很怕會跌倒,有時候頭上會滴水下來。走到坑道的盡頭,向外的通道已經被封起來了,不過,聽說漲潮的時候還是會有水淹進來,水底有魚,蓋因此故。一路上爸爸跟江大哥聊了一下,才知道說他其實是苗栗人,之前在金門當替代役,因為喜歡金門的環境,所以決定役畢後仍留下來。

走完翟山坑道,時間就不足以玩下一個景點,所以我們又臨時決定要去買貢糖。憑著叔叔的記憶和江大哥的電話聯絡,我們到了一間做貢糖的小工廠,買了一些又趨車前往機場。

其實我們跑了大半個金門,有很多時間都是在坐車,我想在金門開車是一種享受,金門的車不多,更多是公務車,開起來有一種摽悍的感覺,頗意氣風發的。坐車的人也會有同樣的感覺,不過有小小的遺憾是,因為他開得太快,我不敢喊停要下來照相,一路上的風景都很好看。要好好的深度玩金門,我想鐵馬是不錯的選擇吧!一路上還是田野風光,經過一間農舍,他有很多黃牛,鄉長說他們的黃牛都很和善,之前去看古厝的時候和牛照過相,牠真的是很溫和的動物,之前在荷蘭的時候也跟羊阿、乳牛照過相,不過牠們都不想理鏡頭,這次和黃牛照相時,牠先看了一下鏡頭,又轉頭看我,真是超級可愛的,眼睛大大水水的,爸爸還擔心說牠會撞我,但根本沒有,牠還讓我摸牠的頭呢!

到機場的時候只是三點多,聽說台中因為下大雨,所以機場關閉,機場裡有許多滯留的旅客,原本打算換早一點的班機,卻沒有辦法。我和爸爸只好坐七點的飛機。江大哥怕我們無聊,還一直說要帶我們回局裡,一時爸爸有被他說動,不過最後還是算了,江大哥又說要買牛肉麵給我們吃,聽說很出名,不過爸爸婉拒了。人家辛苦了兩天,不好再麻煩人家。他又幫我們打點了回家的交通,一切都很周到。我有點懂了為什麼後來會換他來接待我們。(之前是一位課長。)我們麻煩了他們這麼多,他還是都笑笑的,我想他的個性應該不錯,聽他在聯絡電話,週末還要加班做實驗,真是強者,要是我忙了兩天就會想要好好休息,而他還要加班。

後來我們跟一對商人夫婦同班機,透過江大哥,得知他們也要回台中,離我們家還蠻近的,於是江大哥便拜託他們載我們回家,看江大哥在機場到處打招呼,真是一個人面廣的人ㄟ。打點好後,爸爸便要江大哥回家休息,剩下我們和商人夫婦。阿姨知道我念中文,就開始問我國文要怎麼念,她的小兒子國文總是讀不好,就這樣一個話題我們就聊了好久,近兩個小時的待機時間也顯得短了。

飛機起飛時,金門已經暗了,看見萬家燈火從低矮的平房中射出來,一撮一撮的聚落,有一種很寧靜的感覺,我很喜歡這樣的世界。開始懂了為什麼會有人想留在這裡,我以後申請去金門當老師好了。當我回到台中時,忽然有一種很不習慣的感覺,好刺眼、好喧鬧,忘記給自己心理準備,我還必須在城市裡呆多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