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台師大歧視老教授 學生抗議



校方自訂門檻 兼任上限75歲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今年新規定兼任教授聘任上限不得超過七十五歲,除非是「院士級」、「國家講座級」的教授,並經校教評會通過。但有文學院學生投訴指出,教授的學問和思想是「愈陳愈香」,校方設定高門檻將大師阻擋在外,令學生受教權受損,也是對教授的「年齡歧視」,近日將發起連署向校方抗議。

台師大表示,對七十五歲以上的教授原則上不再續聘,除非他具備以下四者之一的資格,如中研院院士、畢生獲得三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教育部學術研究獎、教育部國家講座教授。各系所提出申請後,須經系、院、校三級教師評鑑會議三分之二成員以上同意通過。

人文社會領域「儒家」吃虧

人事室指,至今教育學院、文學院各提出續聘一名、十名的申請,十一名經校教評會決議僅一名通過留任。國文系已知有教古典小說的楊昌年、教文心雕龍的王更生、教語音學的張孝裕等三名老教授八月以後就不再續聘。

已在高中任教的師大國文系畢業校友、國文研究所暑期教師在職進修碩士班二年級沈同學質疑,校方以理學院的標準來衡量文學院、藝術學院、教育學院的教授並不公平,因為很多人文社會領域的老教授畢生鑽研學問是很「儒家」的,從來不會去爭取國科會的研究或參加什麼獎。

王更生 楊昌年解聘 校友:損失

她舉例,王更生在文心雕龍的研究可說兩岸獨步,門下已有院士級的學生,楊昌年的學生有不少是知名小說家,學校對他們訂出年齡限制,不僅是學生的損失,更是台師大的損失。

校長:大師不拘上課形式

台師大校長郭義雄受訪回應,台師大必須「新陳代謝快一點」,若各系要續聘老教授必須提出「具體事實佐證」,還得經過教評會通過,台師大目前課開太多了,必須全盤考量。

郭義雄強調,台師大也考量到老教授的體力和安全,建議各系不妨規劃溫馨咖啡屋,請德高望重的大師回來和學生演講、與談,不需要拘泥上課的形式。


------------------------------------------------------------------------------------
唯有行到痛處,才能真正知道言語的無用
我該如何說明我的哀傷?

過去一年,我每個禮拜三下午都會去師大旁聽,
從士林到古亭,一段不算短的距離。
中午,頂著豔洋天趕路,
而我從不以為苦,因為聽老先生上《文心雕龍》是一件令人快樂的事。
只要不是遇到學期考試,
我風雨無阻、不論寒冬酷暑的沒有缺過席,
為了上這堂沒有學分的課,
我連文字學的補課都可以翹掉。

聽到老先生不教了,我還自以為體諒的,
認為高齡八十的他是該好好休息了。
而我完全意想不到的是,導致老先生不再站上講台的原因,
竟是一條如此粗暴的政策。
看著滿紙荒唐,世道至此,似乎也只能默然。

偉人的身軀終將湮滅,但風骨永垂不朽,
我當然必須也可以接受老先生離開講台
但,是因為時間,而非如此暴力蠻橫的方式






http://www.small.idv.tw/lin/   

上面點入連署網頁,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