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幕

場景:書房。有個老師低頭彷彿在看公文。一個少年自舞台右方跑出,一群人在他身後追逐。被追的那個少年跌倒在舞台偏左處,身後那群少年高舉手中的棍棒作勢要打。畫面停格,老師站起身。

上官蘭心:這樣的場景,大家都不陌生,不過是械鬥嘛。他們不過是報紙社會版的小花邊,會得到一點點嘆息,但也不過如此罷了。(轉身走回書架前,抽出一本學生記錄冊。)

場景:導師辦公室。導師正在責罵江子華,上官蘭心站在書架前偏頭看著。

導師:(啪的一聲巴掌)說!廁所的馬桶堵住了是不是因為你丟的煙蒂?江子華,你再這樣混下去還有什麼出息阿?抽煙、打網咖、賭博,除了壞事,你還會做什麼阿?老師這樣辛苦的為你設想,道理說得還不夠多嗎?一天到晚蹺課,你只會蹺課而已!

江子華:靠夭!煙蒂咧!阿我鼻塞不就是你粉筆灰堵的!媽咧!我叫過你老師嗎?一個整天只會泡咖啡、只會抽煙的人來跟我說老師好辛苦!網咖你是會打喔!我練過的ㄟ!關於出息的問題,早在分入放牛班的時候就注定好了馬的!……(走向舞台另一端)

導師:你!你回來!你……

上官蘭心:(轉頭望向舞台)他是我十年前的輔導個案,一個一天到晚只會惹事的壞學生。那天,訓導主任提著他來見我,看著他的眼睛,我就明白了。
(導師自舞台下。上官老師坐入辦公室的位置。)
(舞台另一端)一群學生衣衫不整的坐在地上,口中叼著煙。
甲:ㄟ華,又~被ㄍㄧㄠˊ囉?你真他媽的衰ㄟ!(遞上一支煙)

江子華:幹!(接下煙,用奪的姿勢,拿過打火機)

乙:上次那群三小又來嗆聲啦!ㄑㄧㄠˊ不ㄑㄧㄠˊ啊你?

江子華:靠!你不會自己ㄑㄧㄠˊ喔?(冷笑)

主任教官:(自幕後出現,一掌從江子華頭上巴下去)ㄑㄧㄠˊ~你就只會用拳頭ㄑㄧㄠˊ啦!ㄑㄧㄠˊ……

江子華:馬的……你打爽的你……(揮拳,手卻被捉住,反扭在身後。)
(一群學生誇張的嘻笑,對著江子華指指點點。)

主任教官:走!

第二幕

場景:輔導室。上官蘭心和江子華對坐著。江子華一臉不屑,上官蘭心正盯著他,主任教官站在江子華身後。

主任教官:上官老師,這孩子很頑劣阿!……

上官蘭心:我知道,如果不頑劣,您會把他帶來嗎?

主任教官:他阿,老師講什麼,他就頂什麼,什麼壞事都做……

上官蘭心:您放心,交給我吧!

主任教官:那……那就麻煩您啦!

上官蘭心:那裡那裡,您別這麼說,這是我應該做的。(刻意微笑的)

主任教官:那我先走了。(主任教官微微欠身,下)
(上官蘭心回到位置前坐下,不發一語。)

江子華:三小啦!有屁快放啦!

上官蘭心:你說話一定要這麼嗆嗎?不過是個放牛班來的小孩。

江子華:(對桌子用力一擊)幹!老子在放牛班你是有什麼意見哪!

上官蘭心:(冷笑)我怎麼敢有意見?又不是我決定的。呿!(遞上一張紙,江子華才看了兩三行,臉色就沈了下來。)

江子華:什麼時候的事?為什麼現在才告訴我?

上官蘭心:(刻意微笑著)你蹺課翹了一個禮拜,我要怎麼告訴你?連家都不回,出了事你當然都不知道。怎樣?你現在是在責怪我嗎?

江子華:你……(江子華一時氣結,二話不說的就要起身離開。)

上官蘭心:子華,我載你去。(江子華回頭。)比較快吧。(江子華微微吃驚。)

江子華:(深吸一口氣)不用!假惺惺!我最討厭你們這種虛偽的臉色,一副好像很善良的樣子!
(燈光暗)

場景:輔導室。上官蘭心低頭看公文,江子華坐在她身邊看漫畫。

上官蘭心:阿媽身體好點了嗎?

江子華:出院了。
(上官蘭心不再說話,江子華有點困惑的瞄了瞄她。)

江子華:上官蘭心妳名字真怪。
(上官蘭心還是不說話,翻看著手中的公文。)

江子華:(自討沒趣的撇撇嘴)ㄟ,妳這樣領多少錢阿?

上官蘭心:(偏頭瞟了江子華一眼)你阿,一個鐘頭2000塊。

江子華:呿!這麼少!我搶一次都嘛幾萬塊!

上官蘭心:(不屑的)呵!

江子華:(把漫畫用力的摔在桌上)靠!

上官蘭心:你想被說教嗎?給你漫畫你不滿意,說教你不想聽,你到底想怎樣?給我坐下!

江子華:馬的比大聲就對了啦!你老子我不爽坐!你給我小心一點!我會斃了你!(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