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和我,有時候還有爸爸。

東京的意義之於台北,
大概就是類似的意思吧。
他說:「東京,閃閃發亮呢!」
就是這樣的閃亮,吸引了多少稚嫩的心靈趨附,
然後墜落?

本部片子的手法十分細膩,
中川雅也(主角)能一直很自由的選擇,
因為背後有兩位偉大的女性在支撐著他,
媽媽,和外婆。

當雅也終於離開故鄉,來到東京,
在一段為時很長(大學四年)的墮落後,
外婆的去世,終於激發他向上的動力。

在觀看影片的過程中,
媽媽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造成衝擊,
我之於雅也,中川榮子(媽媽)之於我媽媽。
雅也之於東京,我之於台北。
然後影像一再地重疊然後分離,然後重疊,然後分離...

而在描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它是這樣的含蓄卻充滿力量,
不用言語(我愛妳)而是用行動讓對方知道他是被放在心上的。
對感情的沈默是本片不變的主軸,
但是觀眾能處處看見人的情感,進而被感動。

看一公升的眼淚卻沒有哭的我,
東京塔倒是一直讓我有想哭的感覺,
雖然沒有到嚎啕大哭,但有落淚倒是真的。

其實,一直到四、五集的時候,
我已經有點受不了他的過於緩慢,
我不知道要怎麼描述這種感覺,
總之看到主角義無反顧的離鄉,
然後整天打牌不知長進,
用媽媽努力兼工換來的血汗錢玩樂,
說墮落的生活最適合他,
他以自己的意願選了美術發展,
最後混到不行還是可以從大學畢業,
整個就是很沒有天理,
看到他這樣不長進,我真的很想把他關掉。
想說這種小孩真的不能再管他了!

但是後來他的努力,友情之間的相互包容,
情,是貫穿本片的主軸,不論是親情、友情、或愛情。

人們在閃亮的世界中,企圖站穩腳步,
每個人都在城市的一角默默努力著,
就是這樣默默的氣氛,深深吸引著我,

敬業者亦如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