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關於這個城市的野蠻

深冬的北京,一點也不友善,喔雖然,有人跟我說,北京已經算很文明了。在瑞士,跟禮讓的車子說謝謝的人是觀光客,在北京,會停下來等紅綠燈的人,是觀光客。我想,我永遠無法理解,這個城市裡的人們,所有的理直氣壯,就像,我永遠無法理解台北的價值觀,我永遠無法允許自己永遠的享樂主義,我永遠無法理解北京的野蠻,永遠無法體諒,處處比賽強悍的人們。 

短暫的七天,每天都在路過擁擠的大道,每天都要上公共廁所,但我沒有聽過一句「不好意思」,沒有聽過一句「借過」。我該如何體諒這座城市的不友善?還是說,不只是北京,我是沒有這個能力?

 褚威格說,唯有失去立場的人可以保有公正客觀,唯有不相屬,我們才可以看見真相。 

但我相信,我所依戀的,絕對不是古老的北京,也不是漂泊無依的虛空。

 我一直不覺得我是堅強的。 

偉人好像都有一些偉大的志向,但是他們怎麼能肯定他們能夠做到?我想學習新知,但我不覺得我可以創造知識;我想試著專業一點,但總是有比我無所用心卻更加專業的人;我想寫,但是了無新意。我每天都在自我質問,每天都在自我質疑。 

但是沒有人相信我是脆弱的。

 我不知道該怎麼瞭解這個城市的理所當然,但是,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一直纏繞著我。行人匆匆,沒有喧嘩,看不到情緒。我行匆匆,沈默不語,安穩寧靜。 

這絕對不是我。

 我安靜、我戒備;我喧鬧、我鬆懈;我微笑、我不屑;我哀傷、我不掉淚。 

相反的我表現相反的情緒。

 我沈默、我容忍、我一退再退、這城市野蠻再野蠻。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