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皇城

清晨六點,小偷剛剛或是還沒睡,我們走過鮮少人跡的王府井,寬廣的大街還有昨夜狂歡的痕跡,我咀嚼著異樣的北京,安靜的首都,像還沒有甦醒的台北,有一種恬靜的美。我喜歡這種不喧嘩的陌生感,不是闖入的感覺。 

穿過毛澤東的天安門,為了迎接2008的奧運會,四處都在整修的故宮讓我們失望不少。但沒有見過的古城建築,我們總是走幾步,然後躲到暖氣房裡。即使只是這樣,我也覺得新鮮有趣。走過乾清宮,走過養心殿,歷史劇的種種情節浮上心頭。任何一棵掉光樹葉的枯枝都可以讓我想像好久。我們走了一個上午,終於找到了低調到不行的星巴克,插花在工藝品小店的旁邊,沒有招牌,只在掛飾的末端加上星巴克標誌的布章。點了杯熱可可,曬著陽光,暖暖的讓人昏昏欲睡,我們繞過了珍妃長眠的琉璃井,風吹過的聲音割裂了光緒,他在淌血。 

我們很難知道,開放的宮殿整修了多少,有多少是原貌。我們更難知道,那些沒有開放的區域,是不是就此荒漠了?有些門鎖著,有些門開了一個縫,不允許的遊客只能像我一樣窺視,或是使勁搖晃門板,然後失望一次次。屋頂上長出了穗樣,迎著好藍的天,晃蕩在風中。 

那座抬過堇妃的轎子已經被完善的保留,有限歷史知識讓我放棄了讀不懂的籀文,無知的感覺又在我心中滋長,想是無法再擺脫了。這種無知的感嘆,該就這樣,淡淡的陪伴我一輩子吧。 

我可以無視這樣早就習慣的自我譴責,但是,再哀傷,都莫過於,我在故宮文物捐獻名錄上,千辛萬苦的找到張伯駒。偌大的故宮,真品沒多少,出自張伯駒之手,又有幾件?走過牛鬼蛇神,走過文革十年浩劫,沒有跌倒的張伯駒畢竟還是犧牲了(註一)。走出昏暗的名錄室,已經是黃昏的陽光竟讓我有暈眩的感覺。這到底是一座怎樣的城市?逆光的感覺,是誰遮蔽的身影?那漠然佇立的幻覺,是誰的魂魄?

 ※註一:見章詒和《最後的貴族》,又名《往事並不如煙》,第三篇﹝君子之交﹞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