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程第二部--旅人的歌聲***

前言

我想說一段故事,而且我知道你們會聽。那是一段奇妙的旅程,但其實不荒謬,也許乍聽之下會,但若真的踏上了,你們就會明白,其實很多事情都很容易,困境確實一個接著一個,但生命中的窗也會一扇扇的打開,只等著你去發現而已。

>>>>洛華羅娜的宮殿

1.
我閉上雙眼,決定不去理會東南西北,穿越大陸或是海洋,我只想逃離令人窒息的水泥叢林。我還清晰記得那服務人員吃驚的眼神:

「隨便一張嗎,先生?」

『是的,首班飛機的隨便一班都行。』

「這……還是請您選一個地點吧!」服務人員有點為難的遞上一張清單,於是,我不假思索的指了一個完全陌生的地名

飛機緩緩降落在一片廣大的停機坪,結束一段長時間的飛行,令我驚奇的是這座太現代化的機場,這並不是我想要的,望著熙熙攘攘的人群,我迷惘了,對這並不是心中所預設的藍圖。

走在大廳裡,看著一大群一大群人來來去去,我不明白他們在追逐什麼,就像啟程前,不明白自己的追逐。後悔,像一滴墨水滴入清水中,渲開、擴散、再擴散……。惆悵的,我望著停機坪,許多飛機起起落落,我興起了回家的念頭。這一趟飛行對我來說已經太荒謬,年少狂一回似乎夠了,再加上,其實我也不年輕了。我的理性逐漸被喚回,甚至差一點下定決心要回家,是的,「差一點」,因為我經過了一家賭場。

賭場裡有形形色色人,小弟們站在門外拉客,裡面顯得很熱絡。我相信這份工作並不好做,因為小弟們都必須學會國際語以招攬外國客人。

「ㄟ~來賭吧!」

「來試試手氣啊!」

「嘿!老兄!何不賭一把消遣消遣?」一個眼睛亮亮的小伙子瞅著我,他的笑容,像曼流。

(因為畏懼,現代人都不敢追夢,你呢?何不賭一把?)半晌,我用堅定的微笑,重重的握了那少年的手。相信我的「謝謝」一定讓他三個月後仍記憶猶新!

(曼流,我向來相信朋友,賭了!)

2.
我搭上列車,駛向一個不知名的小鎮,聽說很小,交通十分不方便,我也不知是真是假,服務人員是這麼說的:「五天只有兩班車,要坐五個小時,下一班十分鐘後要開,如果您想去,那還真是幸運!」

『那裡,偏僻嗎?』

「五天只有兩班車,我覺得夠偏僻了,您覺得不夠嗎?」

『夠,請給我一張票。』看著站員困惑神情,我覺得那個小鎮應該會比較符合我心中的藍圖。

周圍的景色愈來愈荒涼,我的思緒不再困於人群予我的焦躁。車上乘客不少,但多數都是村人或村姑模樣,應該是進城採買生活用品,車廂內很安靜,間或有交談聲,但持續的時間都不長。其中有兩個旅客模樣的小伙子在交談,他們似乎彼此不熟識,因為他們用的是國際語,其中提到了一些奇妙的字眼兒,大花園、宮殿之類的,雖然我的心中十分疑惑荒地怎會有宮殿呢?但轉念一想,或許他們談的並不是我的目的地。

下了車,黃沙漫天,像許多小針刺在身上,乍到之時,還真不習慣。本來我有穿上薄外套,但天氣真的太熱了,我實在熬不住!我只想趕快找到一個落腳的地方。找了許久,我終於發現了一家略懂國際語的旅社。房間不小,但硬體設備不多,只有一張小床,一個櫃子,一套見方的書桌椅,就擺在一扇窗前,還算乾淨。我放下行李箱,只帶了一些隨身的物品,向櫃臺詢問了市集的方向,便安步前往。

市集很熱鬧。我買了一件連頭套的寬大斗蓬,以阻擋風沙。在我迫不及待的披上它後,心中沒來由的浮現一絲快意!覺得,我終於有點融入這個鄉間,至少不再是個奇裝異服的「外國人」。我走入一家小吃店,叫了一碗喝起來涼涼的飲料。我輕啜著,一邊觀察旁人,淳樸的鄉間,淳樸的村民,好像即使現在立刻有一場戰爭,也無法改變這裡的與世無爭。

快樂,好像不困難,在那個單純的當下。我不禁困惑起這幾年的追逐,追逐金錢,迷信沒有錢萬萬不能。在城市裡,看到坐在陰暗的地下道的乞丐,靜默的,時間的流動在他身上不具有任何意義。光影的投射,交疊出一層悲哀的縮影。我以為,那就是世界的全部了,或台上叱吒風雲,或沒沒無名的隨風消散,我以為,那就是生命的全部了。

然而,在這裡,只有煤油燈和蠟燭,只有牛車或單車的窮鄉僻壤,我卻感受到更多的快樂。沒錯,這裡是只有柴米油鹽醬醋茶就可以填滿女人一生的鄉下,這裡只有農事、賭博、農事、賭博成為男人全部的消遣。這裡充斥著爭吵、女人與小販的殺價聲、一群孩子和一群孩子的玩耍,充斥著最原始的生命藍圖,只是想生存下去。生命,應該只是為了一個單純的目的,(這樣應該就會比較容易快樂)那個目的是什麼,我還不知道,但應該有那麼一天我會知道答案。

忽然,一個小小的黑影竄入我的斗蓬,一開始我還以為是一隻小猴子,因為他緊抱著我的雙腳,隔著斗蓬,我又無法透視他是何物。我正想將斗蓬掀開,就看到一群人從我眼前跑過,一邊跑,一邊顧盼,還吆喝著我聽不懂的話語,應是方言?似乎在找著什麼東西。看到這兒,我心中也明白了七八分,我腳下這玩意兒,一定是他們要尋找的東西,說不定是一隻從馬戲團跑出來的雜耍猴子呢!直到紛踏的腳步聲再也聽不見了,我腳邊的小東西才動了動,掀開斗蓬的一角向外窺視。我拉開領口向內看,嚇!是一個小女孩!

『喂……妳在玩捉迷藏嗎?』我下意識的用十分輕的音量問她。

她抬頭看我,用極輕微的動作搖了搖頭,並用食指壓住嘴唇,接著又回到窺視的動作。

我輕嘆了一口氣,『我要走了耶……』

她又抬頭望我,立刻站起身,但沒有離開斗蓬的意思。我實在不明白她在想什麼,我只好也站起身,走了一步,我有感覺到她緊抓著我的褲管,也跟著我走了一步。我們就這樣慢慢的踱回旅舍。

進門後,我說:『好啦!我住的地方到了!』

她慢慢的掀開斗蓬的一角,似乎在確定此處沒有追兵。隨後她就奔向窗邊,爬上桌子,鼻尖貼著玻璃,看著底下的大街。好一會兒,她才轉過頭,我終於看清楚她了,水靈靈的大眼睛,呈大波浪的捲髮披在肩上,嘴角彎彎的好像在微笑,身穿一件跟我一模一樣的斗蓬,只是迷你多了,小巧可愛,像一個製作精巧的洋娃娃,讓人不自覺的想要照顧她。她向我行了個禮,更令我吃驚的是,她用一口標準的國際語向我道謝!

夜深了,我在吃過一些簡單的食物後,就去盥洗,出來時,那小女孩已經安恬的睡去了,和衣躺在床上,我輕輕的替她拉上被子,看來許多疑問都將不得而知了。異國的天空,是深藍色的,星星像鑽石般鑲於其上,發出一種好似會流動的光,一波一波的湧蕩,好像整片天空就是一個生命體。

她,到底是誰?原本我以為她是失風的小偷,但是,她的談吐又讓我覺得她不是來自平凡的家庭,光是小小年紀會說一口流利的國際語,就不是一件簡單事。其次,除了那件簡單的斗蓬外,她其餘的物品來頭都不小,雖然不是高貴到了不起的地步,但也絕對不是小老百姓買得起的,她的斗蓬也應該只是個幌子,以掩飾她的身份。想著想著,我也不知不覺的趴在桌上睡著了。

當我醒時,那小女孩正坐在床沿,用她那雙靈動的大眼睛看著我,並指著不遠處,放在地上的一盤早餐,應該是樓下送上來的,溫溫熱熱,想是剛送上不久,有一盤火腿炒蛋、巧克力醬土司、和一杯牛奶,雖然這樣一定不足兩個人吃,我還是把火腿蛋和牛奶推向她,但是,她卻拿起牛奶,手指著我手上的巧克力土司。我們各自吃完早餐後,我還在想要如何打發這一整天時,她已經披上斗蓬,走過來拉我的褲管。

『妳想出去逛逛,是嗎?』

她的眼睛閃著興奮的亮光,頭點如擣蒜。

『好吧!對了,我該怎麼叫妳呢?』

「娜娜。」

『娜娜?好,娜娜,我們走吧!』

一路上,娜娜的興致都十分高昂,對所有的事物都顯露出強烈的新鮮感,她就這樣東摸摸、西弄弄,好像長這麼大第一次出門玩兒。近午時分,我們走入一家餐館,好好大吃了一頓,把早餐的不足也一次補了回來。然而,當我踏出餐館,竟有人出其不意的從我身後用手刀攻擊我!在我失去意識之前,只依稀記得娜娜的一聲驚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