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11.12

我,放棄了誰?

喔原來是自己。

已經忘記什麼叫做堅持,
已經忘記,什麼是原則了。

是忘記還是丟棄?

一直很激動的看著身邊的所有事,好不好?
一直握著一把尺丈量身邊的所有事,好不好?
如果裝作什麼都看不見好不好?
如果,那些東西離開了圓,就不再關心,好不好?

重點不是好不好,而是,我還是必須離開我所身處的圓。
總有某些時候,我必須離開一下下的。
離開的那一下下,是不是就意味著,必須拿道德去妥協?

我的道德是什麼我放棄了什麼我妥協了什麼

中文系念到今天,我開始摒棄道德。
儒家思想之所以當道,
正是因為他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忠臣義士,
為千秋萬世效勞,至今不改。

我們所秉持堅持的道德,是當局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把戲。

現在的我,很悲觀。

蘇軾的典範,不是告訴我們如何留名千古,
而是告訴我們如何成為悲劇。
那樣的風骨,其實是告誡。

血淋淋的告誡。

告誡著明哲保身、沈默是金之類的云云。
告誡著告誡著,還有人殷殷的想要效法,
想要名垂汗清。

我哀傷的不知道應該鄙視自己還是。

古訓還沈默的立著。
教訓自由心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