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說友情。他向未出世的兒子說起他青少年時的友情。『回憶使回憶者當下的現實顯的不再那樣沈重,也使逝去的現實顯得輕盈許多。』有人說時間可以帶走一切,包括曾經的在乎,包括曾經的心痛,它可以模糊一些細節,一些不美好的細節,模糊到可以忽略的程度。『我們回憶、我們嘆息,我們回憶、我們嗤笑,我們回憶、我們斥罵,我們回憶、我們輕嘲。儘管我們無比努力的不去修改任何意思細節,仍無法索回那一點點失去的重量。』

隨著陸經的意外身亡,張大春開始在夢中與老朋友相聚。『在夢境中,事物、情緒和感覺細節都會比平常放大許多。』不真實的,我們在夢醒後也會試著說服相信。有人說記憶是可以移植捏造的。於是,我往往不能肯定什麼是真實,什麼是想像。什麼是真的回憶,什麼又只是夢而已。

書寫的人,往往是寂寞的。文字也許是真實,也許是自我欺騙,也許他只是在敘述一段信仰,一段自己都不見得相信的信仰。文字很沈默,但是他「哇啦哇啦」的你什麼都懂了。鮮明的,彷彿不允許抗辯。世事充滿了不確定,但是唯有在燈下一字一字苦思出來拼湊出來的意義是屬於自己的,看不見未來的我們,不知道下一刻將失去什麼,也只有文字能一直忠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