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在看這部驚悚片的同時,著著實實的讓我省思了一番,
會不會顯得好笑?

但我真的想了很多事情。
聽到不少說法,覺得1408是一部很差勁的片子。
大概是因其預告片過於注重在驚悚的部分,
以致於到了最後會讓人有莫名其妙的感覺,
甚至覺得好像在搞笑,
我確實因此笑了幾次,因為他驚嚇的點實在有點迂。

比起沒有意義的失望,我比較想反過來說說本片所傳達的「心魔」的意像
聽到「心魔」這個詞,是最近的事。
我並沒有對此進一步的探究,僅於此說說我對「心魔」的解釋,或說界定。

心魔,從字面上的解釋,可說是心中有一個魔鬼,
他或許是妄念,或許是執著,或許是終身想要逃離某種境地的迫切感,
他或者是一種意志,或說是一種執念。
總之,這些林林總總的原因,在心裡造成了某些影響,
以致於本身有了某些行為。

以本片來說,
主角心中的心魔,就是他生病去世的女兒,
與他之後灰心喪志,拋棄的他所扛不起的家庭生活。

1408,大概就是一間能讓企圖逃離的人們面對真相的房間。
如果你可以承受,你就會與他搏鬥然後活下來,
而敵不過,我們謂之弱者,就會以各種離奇的方式死亡。

而最後,主角活了下來,
並將之前他所扛不起的家庭重新建立。

雖然結局怪怪的,但是當主角決定用火焰燒毀1408號房的時候
看個熊熊烈火,忽然有震撼的感覺。

我不禁想,如果我在面對自己的心魔的時候,
也能有這樣的勇氣就好了。
即使失去一切,還是可以從頭來過。

96.09.21

我想更進一步探討1408所謂爛的本質
我跟電影的接觸並不深
也不知道電影類別是怎麼歸類的

是導演嗎?
如果是導演,那我必須很誠心誠意的說
這真的是一部不算成功或新穎的驚悚片

但是

誰說他是驚悚片的?
應該是媒體吧!
像YAHOO之類的電影分類,
有一部分是以偏蓋全的
過於相信驚悚片的分類結果,
勢必會對此有所失望

我想對導演而言
所謂驚悚只是帶出主題的一種手段
在片中頻頻出現的,並令主角落荒而逃的
不是一再出現在眼前的死亡場景
而是他妻子帶著女兒的畫面
或者抱著嬰兒,或者陪著女兒走過最後一刻
(就是我一再說的主角心中的心魔)
嚇嚇觀眾絕對不是本片的目的
想被嚇唬的人倒是可以不必走這趟了
說真的,我一直不相信西洋的驚悚片會有多驚悚
女人永遠都只會尖叫和奔跑,而沒有東洋恐怖片的懸疑及內斂
然後結局一定是血流成河,
怪物永遠都在殺人,很沒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pple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